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20111006-單車環島第六天

高雄85大樓->左營->橋頭->岡山->路竹->湖內->台南仁德->
台南市區->永康->新市->官田->柳營->新營->後壁->
嘉義水上->嘉義市

騎乘時間 8:08:21
騎乘距離 132.71 KM
平均時速 16.3 KM/h
最高時速 34.8 KM/h
花費926元(含住宿500元)
=============================


今天是環島以來最累的一天(好像每天都這麼說)。
破了好幾項紀錄:
1.目前花費最省的一天。
2.至今最晚到達的一天。
3.單日里程最長的一天。
4.平均時速最快的一天。
5.騎乘時間最長的一天。
還好一路地勢起伏不大。


八五大樓,昨晚的下榻地點

附近是三多商圈

樓下是建台百貨

房間在22樓

Yukon和房間照

房間全景。希望家裡也像這樣整潔XD

小廚房

從12樓(管理層)往上望

因為早上還特別去找投幣式自助洗衣,將衣服洗一洗,要不然今天晚上就沒有衣服換啦

早餐吃的是昨天在豆漿店內買的炸雞漢堡(聽來有些奇怪),
搭配7-11的米漿。洗衣等待時吃。



這時後,遇上了一位來洗衣的大哥。
他看我腳踏車上掛著馬鞍袋(雖然其他東西還在住宿的地方),
而且可能是因為這個時候出來洗衣服(大約七點左右),
所以馬上就猜到我是在環島。


他說他蠻佩服我可以一個人成行,
還說要他騎出高雄市都覺得有點困難(我想是因為要 經過工業區的關係吧)。
不過他有騎過重機環台過,給了我一點建議,
可以考慮走濱海公路到台南市,中午就可以在台南吃午餐。

臨時要找自助洗衣還真不簡單

外面還兼賣水
我本來也是這樣打算,畢竟台南小吃非常多樣。
不過因為洗衣服多耽擱了一個小時,所以等到我正式出發時也快九點半了。
上路前,因為昨天騎來開始有些力不從心,
在想是不是車子有那邊出狀況了
所以計畫去捷安特左營直營店,
請店員幫我再檢查一下,
而且輪胎也有些沒氣了,順便灌個氣。

城市光廊白天的模樣
沿著省道往北騎,卻發現第一個難題:要如何跨過高雄車站?
後來選擇了迂迴繞路的方式,但還是不免要上陸橋。
這也是這幾天常遇到的問題--在台北已經遇不到了,因為鐵路都已經地下化了。
高雄車站
慈濟精舍

一旁是Costco有些突兀
前年來的時候還沒有的建築物

到了左營後,發現捷安特公休日剛好是星期四,我只好死心。

休息中....

義大世界,下次再來
離台北剩下371公里

城市公園站(公園在哪裡?)

哇!1868巷,竟然快到兩千號了

捷運橋頭站到了
繼續努力往前騎,才發現這高雄的區還蠻廣的。
都快十一了還在高雄境內!
只好犧牲午餐的時間,找了間橋頭包子(不過我覺得不好吃耶,雖然好像有點名氣),
買了一個招牌加一個辣肉包,等下一個休息點再吃。
橋頭肉包。吃不慣。
高雄前往台南的路上,只有兩種景色:車多和車少(其實後來到嘉義也是如此)。
空氣也明顯變差,常常還會飄這奇怪的味道。
開始有點懷念東部的山景和海景了。

這段路上雖然汽機車分道,不過機車道上的碎石頗多。
而且在比較近市區的地方,常常會有暫停的汽機車,
因而需要和汽車爭道,有點危險。

中餐本來打算在台南吃飯的希望,完全落空。
只好在岡山的7-11內用餐兼休息(太陽實在太大了)。
買了一罐蜜豆奶(這次旅行才發現我還蠻喜歡蜜豆奶的),
搭配剛才橋頭的包子,算是解決一餐。
在岡山7-11休息一下。
由於太陽還是很大,而前幾天前好像將第二條頭巾弄丟了,
所以在附近找了家車行買了條頭巾,稍微遮住脖子的部分遮陽。
之後還向老闆借了充氣機。
老闆人不錯,年紀可能和我差不多,稍微聊一下環島的事。
然後就再度趕路。

經過了岡山、路竹、湖內。

往路竹方向前進
兩邊是高雄科學園區

在高苑科大前小歇

前面還有特殊造型的天橋

快到湖內了(可惜不是台北內湖XD)
總算來到了台南的仁德。
台南仁德區要到了,表示終於要出高雄了

台灣現在很多橋樑都模仿關渡大橋的樣式,
感覺了無新意

嘉南藥理大學(不知道簡稱是什麼?)

台南要到了!

台糖的Shopping Mall!
接近台南市區前,開始猶豫等一下要不要去吃小吃?
因為進度已經有點遲了。
本來想要去吃的[度小月]就這樣被剃除
(因為心想台北也是吃的到,口味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剩下另一個想去的地方:小西腳青草茶。
趕快查好地點,先脫離省道一會兒

台南的馬路並不寬,所以在這邊騎乘並不容易。
紅綠燈也多,所以花了點時間才找到小西腳。
台南忠烈祠

小西腳青草茶
到了之後,就點了杯青草茶喝。
茶屬於黃綠色混濁,和一般的褐色的青草茶很不一樣。
不過倒是挺好喝的。
一杯10元(限內用),還蠻便宜的唷。

小杯青草茶,10元

喝完之後,下一個目的地就是永康車站。
途中看到有在賣烤鴨和甜甜圈,竟因為嘴饞買了半隻,打算為今晚加菜。
但這時完全沒料到今天會很晚才到(破紀錄的晚...)。


台南立人國小,復古的建築
隨著路牌的指示,到達永康車站,買了3張永保安康的紀念票。
準備給爸媽和自己各一張留念。
不過可能因為有點晚了,忙亂之中我竟然忘記照相留念!
「永」保安「康」就在前方

台北有港墘路,這裡有港墘村
之後,為了要跨過永康車站到另一頭接回台一線,
又繞了一些路,無疑為今天的旅程添加更多的變數。


看到官田指示牌時,已經是下午五點了,離日落不到一個小時。
這時心中只有趕路的想法。
在經過統一的新市工廠之後,到達嘉義之前,就幾乎沒有在照相了。
完全只有趕路的份。
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了。


官田還在10公里外!菱角這次就不買了

統一新市總廠

經過官田時,正是轉變成夜晚的時刻,路上突然多了很多小黑蚊。
沿路上嘴巴緊閉,深怕蟲從口入。
但卻在一次轉頭往後確認有無車輛的時候,一隻蚊子卻跑到了右耳!
頓時右耳奇癢無比,而且它還在裡面掙扎!
我只好趕緊拿著頭燈,希望可以將它引出,不過效果不大。

我只好先忍著,看看到了嘉義後是否有醫院可以檢查一下。

還好後來已經沒有覺得它的存在,可能跑出來了吧?
但這時也無法在專注想這件事,因為我人還在台南的範圍內,
離嘉義市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路牌都看不見了。距離嘉義還有18公里
在下一個加油站休息,就先趕緊趁個有燈光,尋找今天要下榻的地點。
後來看到環島前輩的建議,就決定住在嘉義勞工育樂中心。
我怕他們很早就休息,所以還先打電話去確認住宿的狀況。
還好尚有床位。剩下的就只是要如何到達了。

在今天的夜騎路上,有兩三位車友從我身後經過,也向我打了聲招呼。
看他們的輕裝,應該是當地的同好。
我發現,雖然夜騎有時要承受一些壓力,
但當知道有人也同時在進行同樣的事時,就覺得不孤單了,也因此勇氣就這樣湧現了。

他們都是騎公路車,而且腳程飛快,一下子就只能看著他們的尾燈在黑暗中消失。

這一段到嘉義的路上,幾乎都是黑暗的,就連路燈都顯得力不從心。
這時覺得一定要換一個比較亮的車燈,否則真是有些危險。

這時除了車友經過時的加油,可以稍微舒緩孤獨感外,
就屬在路旁的7-11有這個功能了。

途中經過台南後壁區時,就遇上號稱是全台灣最大的7-11。
有水池,還有自己的戶外用餐區(好像比整間7-11的建築物還廣)。
夜間的氣氛不錯,但以我現在的狀態卻無福消受。
全國最大的7-11

有小池塘

還有用餐庭園
在經過了後壁車站和南靖車站後,不久之後,終於映入眼簾的,就是北回歸線標誌。
後壁車站

南靖車站


真的很像飛碟

嘉義的北回歸線標誌

那條發光的線就是標示北緯23.5度
想到周日才剛經過花蓮的標誌到達熱帶,今天卻又要經過回到亞熱帶了。
可惜僅只匆匆一瞥。

看到這個標誌代表的另一個意義就是,我已經要進入嘉義市了。
嘉義市到了
進到市區,也快九點了。
雖然大家都說噴水雞肉飯沒有很好吃,可是我還是不免俗地再吃他一次。

第一次是將近十年前在噴水池的老店吃的,我覺得還不錯。
這次因為先遇上新民路的新店,所以就在這裡買了便當,準備等會再吃。


終於在九點多抵達了目的地:嘉義勞工育樂中心。
雖然設備不新,很有以前住救國團的感覺,但這卻是這幾天來最便宜的一間:一間房間500元(服務的先生說:因為騎單車還有再優惠100元,原價是600元)。
而房間很大,有一張雙人床和一張單人床,有冰箱冷氣。
還是要說聲:「真的是很划算啦」!難怪有許多前輩都極力推薦。

雖然附近離鬧區有段距離,不過今天已經很累了…
將晚餐吃一吃(真的變不好吃了),
再去附近7-11買了罐沙士(不知怎的突然很想喝),
結束破紀錄的一天。



今天住宿的地方:嘉義市勞工育樂中心
噴水雞肉飯+金針湯

還有下午買的半隻燒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