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111004-單車環島第四天

大武-> 達仁-> 壽卡-> 牡丹-> 東源-> 旭海-> 港仔-> 
分水嶺-> 滿州-> 風吹砂-> 台灣最南點-> 墾丁大街

騎乘時間 7:04:51
騎乘距離 99.92 KM
平均時速 14.0 KM/h
最高時速 44.6 KM/h
花費1526元
(含住宿600元,麻糬200元,明信片50元)




================================================
今天將進入環島的重頭戲:南迴的壽卡。
昨天一天的趕路,就是為了在盡量接近壽卡的地點住宿,
讓隔天的行程可以安排得輕鬆一點。


早上在附近的早餐店吃完早餐後,就趕緊驅車前往。
今天一早出了個大太陽。
看來未來的這幾天應該都會是好天氣吧。


太陽初昇



早餐


民宿外觀(左方樓房)

寧靜的小漁港
由大武往達仁,大約還有10公里的路程。
早上,趁著微涼的時刻出發。
和昨天不一樣的是,因為現在有充足的時間,
所以可以好好享受這依山傍海的感覺,
以及早晨的清晰氣息。
特別是一大早,砂石車和大客車都還沒出動的情況下。 

海邊早晨

海邊霧氣

往達仁還有1Km
 到達達仁鄉的最後一個補給點:全家便利商店。
做了些簡單乾糧的採買,也順便向店員確認一下,證實這裡是最後的補給站。
沒錯,直到下午才會再度看到便利商店了。
在台東的最後一家便利商店
 在準備充裕的情況下,在接近八點時開始挑戰。
壽卡高度約500m,由此處出發,大約需要在12公里內爬升,而且全是上坡路段。
而這也是單車環島騎士的一個里程碑。
原因有二:

第一、不論你是大環島或是小環島,壽卡是逃不掉的。

第二、不論你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騎乘,
過了壽卡通常表示你已經過了一半的旅程,
開始旅行的下半場。
壽卡,我來了
 我今天挑戰的方式,準備用時間來換取。
每前進一公里,就休息個5分鐘。
以我的速度,大約需要兩個多小時才能克服。
這也是在網路上一些前輩們的平均值。
這樣的話,登上壽卡後應該不會太累,
才能開始今天的另一重頭戲:199縣道,26省道以及200縣道
--人煙較稀少的道路,欣賞較無人為破壞的美景。

台九444Km

 挑戰壽卡的路途上,不時停下來欣賞美景。
不一會兒,就發現距離出發點很有段距離了。
而過了不久,大貨車和遊覽車也開始加入我的行列。
有時還會聽到後方大貨車爬坡無力的聲音。
這時站在山凹處往下看,不由得佩服了一下自己,竟然也能爬的這麼高。
山間風光

森永社區

第一個大上坡,8%,兩公里

愈來愈高了

可以補充水了

森永警局

爬坡道,會變成雙線道

爬坡道旁

登高望遠

山腳下的達仁鄉

土地公廟--休息一下

這個電線桿有點像在罵三字經

山與海

出現199縣道的標示
 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了壽卡鐵馬驛站,也找到了簽名板。
可惜我並沒有帶奇異筆或立可白,只好照個像留念一下。
順便到驛站內補充個水。

這次旅行,本來打算如果一直是下雨的狀態,就會放棄199縣道。
但還好從昨天起已經漸漸放晴,所以今天在交叉路的選擇上,
便可以不留遺憾的選擇左邊通往旭海的道路。
壽卡到了!

等會兒要往左(199)還是往右(台九)

壽卡名人堂

199的起點
 199縣道雖然偶而還是有汽車經過,但一天下來遇見的車子不會超過十台。
相較之下算是較清幽的路徑。

距離旭海海有21公里

安靜的小路

時常左拐右彎

199縣道景色

比較好的路段:柏油平整

好天氣

右彎

前有碎石路

看到巴士海峽了
  
綠色的山和海


Yukon與我


美景

天氣超好

獅子鄉
  在滑行到約10KM處(詳細位置我已經忘了),
遇上了一群逆時針環島的車友。大家都剛好被旁邊的美景給吸引而駐足。

山、海、晴天

台灣+青島+香港的車友
  接下來在東源村,和哭泣湖合照。
東原村
 先前看到「藍色哈士奇」有在這邊夜騎的經驗--這邊晚上應該很刺激吧
哭泣湖

哭泣湖

199甲線道在前方
 此時已經接近中午,加上陽光強烈,有點吃不消。
因為今天目的地是在墾丁,為了避免夜騎的事再發生,還是在烈日下繼續前進。
左往東源,右往旭海

199甲起點
 到了旭海溫泉區,才發現現在正值整修,所以溫泉池也是乾涸的狀態。
旁邊似乎要興建新的設施。
也罷,反正現在也滿熱的,並沒有泡溫泉的興致。
草原

炎熱的午間

眺望遠方

有下坡啦!

歡迎蒞臨旭海村
旭海溫泉
  
乾涸中
 在縣道199甲接到台26線時,剛好有個警察局,便在此稍作休息,躲避中午的豔陽。
此時,遇上了一位來自高雄的車友,告訴我接下來的道路,還有三個關卡,讓我心頭一驚。

原本以為過了壽卡就只有向下滑行的路。
所以鬆懈了下來,在壽卡以及壽卡往旭海的路上,花了許多時間在欣賞景色及照相。

  剛進入台26後,突然變成了海邊道路。
道路並沒有高出海平面多少,海就依偎在旁邊。
浪大一點就像可以打上岸似的。
怎麼這邊才出現旭海的標示

省道台26線

旭海海邊

好想去玩水唷

 因為沒有汽車經過,所以可以時時聽見海浪聲,所以還滿特別的---這可是省道唷。
沿著海岸的公路蜿蜒前進,能欣賞這樣的美景真是不虛此行。
台26線風光-1

台26線風光-2

台26線風光-3

台26線風光-4

台26線風光-5

台26線風光-6

台26線風光-7

台26線風光-8

Yukon 也要休息一下
 過了旭海後,便從台26轉向縣道200,將會通過港仔村。
這一段路比起壽卡我覺得更加困難,因為在中午烈日下,似乎沒有遮蔽物。
港仔村
 往港仔村路上,上坡路段也不少。
且由於要在山裡繞來繞去,所以騎起來的疲憊感就更加沉重。
有一段路雖然坡度沒有很陡,但實在騎到有點累,索性下來牽車散步,做些短暫休息。
不過後來發現,牽車似乎不是個很好的方式,因為並沒有辦法真的獲得休息的感覺。
海邊沙漠?

飆砂
 到墾丁大腳車隊這邊差不多下午兩點了,可是里程才剛過40Km,
不由得將身上的飯糰拿處來胡亂吃一下,於樹陰下稍微休息後,再度上路。 


又有下坡了

滿州的路標與出現了---
可是我是要到的墾丁在哪呀 XD

路基流失修路中
 到了高點後,看到了地名,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叫[分水嶺]。
難怪要爬這麼長的坡。而這段坡也花了不少時間。
果真是分水嶺
  
南仁湖(原來再這麼偏僻的地方)
 之後從滿州->港口->風吹沙->鵝鑾鼻,幾乎都是呈現趕路的狀態,
因為今天要到台灣最南點,深怕天色變暗後甚麼都見不到。
縣道風光-1

縣道風光-2

小墾丁度假村

縣道風光-3
 在往墾丁的交叉口上,下午四點剛過,
離目的地還有一段距離,所以還蠻掙扎要不要選往恆春的道路。
不過如果往恆春,就看看不到風吹沙以及最南點了。
所以感性還是戰勝理性了。

叉路口



港口村到了

墾丁終於出現了

200甲縣道到此為止


港口村吊橋
港口村吊橋全景

氣象站

風吹沙在前方


路面積沙,減速慢行
可是我也快不起來呀

積沙路段
 過風吹沙後,其實已經是黃昏,不過還好沒有太激烈的上坡阻擋去路。 

水蛙寮

奇異的色調

鵝鑾鼻
 還好,到了最南點入口時,天色還有亮光。
因為標示不清,我會找到純粹是憑著一股感覺(和運氣),
覺得改轉向往小路走了,這才發現有標示指向最南點。
這時先把Yukon鎖在外面,趕緊小跑步前進。
最南點入口
 到了最南點後,剛好還有一對陸客正在照相。
我們互相幫忙對方照了張相,聊了幾句。
聽到他們表達羨慕台灣人可以隨時到這麼美麗的地方時,還蠻高興的。


台灣最南點標示

台灣最南點黃昏一景

 再回到門口後,已經沒有甚麼亮光了(燈塔也開始運作了),
所以趕緊將Yukon解鎖,往南灣前進。
鵝鑾鼻燈塔

注意陸蟹,減速慢行

經過迦南美地(可惜不是我住的地方)
  今天要住宿的地點,本來打算要住在一個叫做[阿根民宿]的地方。
而下午在旭海警察局遇倒的車友,建議我可以住在[海晴天]。


所以我就在接近墾丁前的7-11前(不知怎地,看見小7有種安心的感覺),
開始搜尋一下這兩家住宿的資料。
巧合的是,原來海晴天的前身就是阿根民宿呀!
所以當然就直接往海晴天前進摟。


到了之後,我向老闆娘表明要住宿。
可惜老闆娘說今天已經客滿。
不過他還有一間房間,因為冷氣送修,所以沒有賣出。
他說如果我不介意的話,可以便宜給我。

而且表明有電風扇吹,晚上也不會太熱。
所以,今天晚上就已600元(少200元)成交。



海晴天,我的房間
 今天一整天都處於緊繃狀態,可能是因為要經過一些人煙罕至的地點的關係。
總覺得要用吃來彌補,
因此晚上決定好好犒賞自己,吃頓貴X世家牛排餐。
不過因為衛生不佳(麵包上有看到小強出沒),
且吃飽了後,實在沒有多的空間可以再塞入墾丁大街上的小吃,
現在覺得有點後悔。
晚餐
 墾丁大街是一個令我有些失望的地方。
因為實在太過熱鬧,像是台北的觀光夜市般,而且賣的小吃也和台北差異不大。
而今天並非假日,人潮依舊眾多,感覺上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墾丁了。
又或者是不是我所期待的墾丁?
有背包客棧

人都滿到車道了
 後來去starbucks 點了杯咖啡,漫步回房間,結束這既悠閒又繁忙的充實的一天。
小灣星巴克在前方

 PS今晚以前,我都一直以為墾丁大街所在的地方叫做南灣。
原來我錯了,真正的南灣還要再往北邊前進才是--
這也是出來旅行的好處,充實自己對台灣的認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