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環島後記

        這次環島,騎乘908公里,平均時速15公里。最快時速47公里,發生在台中清水。
共花費16292元。但不含一些事前準備的花費。因為其實這次的準備可以追溯到兩三年前,例如備用的內胎、馬鞍袋,也曾換過鏈條(而環島後,鏈條也因磨損換新)、煞車皮。所以這些東西到底花了多少我也不太清楚了。


[天氣]
        這趟旅行,影響規劃最大的因素就是天氣。本來還慶幸是個沒有颱風的好天氣,怎知在出發前突然生成,而且在東北季風共伴之下,雨勢大的驚人。宜蘭因此淹水,蘇花因此中斷。所以只好臨時決定由松山搭火車到花蓮。這個臨時的決定,似乎是上天的另一項考驗,看我是否有應變的能力克服這一切。還好,排除萬難---說萬難好像太誇張,但當時真的有這種感覺---,在當天終於還是順利成行。

        行程中頭一兩天持續關心氣象局的報導。曾經因為雨太大而一度想要在當地多待一天,但幸好說服自己:「就算穿著雨衣也要走,就算沒有達到既定的目的地,但也比留在原地更接近終點」。事後證實,如果待在原地的話,只會遇到更大的雨勢,甚至會澆熄完成環島的熱情。

        也許是上天的獎勵吧,第三天過了台東市後,幾乎沒有再遇到需要穿雨衣的情況了。到了墾丁後,更是豔陽高照--反而覺得太熱了。之後一直到新竹,天氣大致都呈現晴時多雲的狀態。直有接近台北時,又有點要下雨的樣子。

[里程]
        雖然從花蓮出發,但由於到壽卡後選擇往墾丁的路,所以竟也騎出了900公里的里程。一天100公里上下的腳程來說,應該不算慢---也不算快,150公里的車友大有人在。

        騎乘台九線的感覺就是比台一線愉快。紅綠燈少,車子也少,景色也美。而在台一線明顯的印象就是車多、空氣差。相較下,西濱給我的印象就是風超大。

 [感想]

        啊!終於完成一件計畫好久的事,看著家中環島相關的物品,現在終於可以妥善的安置它們了。能完成一件計畫許久的事感覺真好!

        一個人的旅行的經驗和經歷,將永遠成為自己人生的一部份。九天以來,將近一千公里的路程,增長了許多人生的經驗。

        踏過許多耳熟能詳的地方,如雲林西螺、台東鹿野、關山、台南永康、台中追分。也看到許多大家口中的美景,如  199縣道的寧靜、南迴公路旁的海景。完成的事很多,但總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可能是因為時間太短暫,無法完整體驗各地的生活。不過,我對自己說,做人不要貪心。一次完成一件事,就是很不錯的了。這次的目標是要騎完一圈。其他的體驗,就留待以後慢慢品味。囫圇吞棗般的經驗並非我想要的。

        練習曲中的那句經典對白:「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作了 」,使得在出發前遭到些阻礙的我,一度懷疑是否環島終究只能是我一生無法實現的夢想。不過,我很高興我還有勇氣去追逐並實踐它。雖然還有宜蘭和蘇花還沒有實際騎乘,但已經在心中埋下了另一棵種子。我一定會去完成的。

        我相信我可以的。

沒有留言: